高雄跑步路線:西臨港線自行車道 輕軌

高雄東南西北的第三條跑步路線,我想體驗一下這幾年來高雄作為觀光,最顯目的「港區」。之前我跑過前鎮那邊的高雄港,不過是比較像加工出口區的高雄港。而化身為觀光性質的高雄港,則是在所謂的真愛碼頭、新光碼頭那一帶。說實在的,要不是這次仔細作功課,並且自己用雙腿跑過一次,我還真的搞不太清楚哪個碼頭是哪個碼頭。明明有的過去有去過,但就是跟名字對不起來。一直到這一次,我才真正比較有概念。

這一次的規劃,本來是要走前鎮自行車道加西臨港線自行車道,不過規劃的過程中發現路線跟輕軌高度重合,索性就變成輕軌的路線了。除了少數不能跟著輕軌跑的橋之外,其他連輕軌站我都跑進去了 XD 這也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輕軌,後來還試著追追看輕軌 (嗯,不好追啊!) 規劃路線的時候有參考這一篇文章,不過出發點我一樣是從家裡,先緩跑個4K到大魯閣草衙道,再接進翠亨北路自行車道。而與輕軌的交會,則是再跑個2K到凱旋路的前鎮之星自行車橋才真正開始。

翠亨北路的自行車道,地上寫著的是第二臨港線自行車道,順著鐵軌不斷向前。早起運動的人們較預期的多,有的步行,有的晨跑,也有單車客與我交錯而過。從前鎮之星自行車橋下來,沿著凱旋路,一開始還以為草地上的鐵軌跟翠亨北路自行車道上的鐵軌一樣,都是廢棄的,還跑進去拍照。跑了一段看到車站站體才想到,這就是輕軌啊啊啊啊啊!還好這時候連第一班輕軌都還沒發車,不然我應該會被ptt上的鄉民痛批 XD 沿著凱旋四路的輕軌路線跑下去,然後很自然地看到夢時代後,轉到成功二路。

成功二路旁沿著輕軌的鋪了條柏油路,就是西臨港線自行車道了。在凱旋四路和成功二路口有立個導覽牌,不過年久已經看不太清楚。反正順著地上的自行車標誌跑就對了。

跑過成功橋後繼續前進,左手邊會出現台電的「南部發電廠」。說實在的從小到大我一直都不知道這個發電廠的存在。要不是這次用雙腿經過,也不會知道這個餵養了高雄人數十年的都會區火力發電廠。過了南部發電廠後,右手邊就出現了新的中鋼總部大樓,這是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看這一有特色的建築物。規劃補給的時候本來還想要去裡頭的7-11補給。後來不確定是否是隱身於大樓內才作罷。為文時用google 街景去查,發現是在外頭開放的。不過因為是馬路對側的關係,會過馬路進行補給的機會也不大。中鋼新總部的對面,也就是我跑步的這一側,是高雄軟體科學園區,嗯…就不說了。繼續往前,左手邊又是一個造型特殊的高雄展覽館,一過展覽館,應該就要往左手邊切,直接切進新光碼頭。不要像我繼續往前跑到中油營業處才發現這裡不是單車道。

新光碼頭之前來過,但當時沒有把這裡跟「新光碼頭」四個字連結在一起。天剛亮,碼頭上已經有一些遊客來看風景、看遊艇, 還有一個人正在架設空拍機。待了一下,拍了幾張照片,我就繼續沿著輕軌的軌道前行了。繼續沿著海邊路旁的輕軌跑,這一段的自行車道開始混亂起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還在施工的旅運中心的關係,有時跑一跑就發現自行車道沒了。當然對跑者來說這不是問題,但是如果是騎自行車的話,可能要騎回海邊路上去。

再往前跑下去,當海邊路開始轉彎時,就可以跑進停車場裡,跑到港邊了。這裡地圖上寫著「西臨港線 苓雅寮車場遺址」,現在則是開放式的碼頭和幾個新落成的建築物 (好像是小型的展演廳),再過去一點的光榮碼頭現在因為施工中的海洋音樂流行中心而封閉著。所以只好繞路了。

如果是騎車的話,應該只能從五福四路上繞到對面的真愛碼頭,但靠雙腳的話,就可以爬上苓雅寮鐵橋,這裡也有個輕軌車站,景色也不錯。而我,就是在這裡遇見早班的第一班輕軌列車。完成我和高雄輕軌列車的first contact後,我越過愛河,爬下階梯,到達真愛碼頭這一側,繼續前行。雖然這裡有個高架的輕軌車站,不過卻不能沿著輕軌的軌道直接跑進駁二,我必須先沿著公園二路跑一小段,再行大義街或是停車場切進駁二大義倉庫區

駁二也是好久沒來了,之前來的時候還沒有這麼大,還沒有大勇跟大義倉庫。這一次雖然也只是經過,不過也算是更新一下記憶中的印象。這麼早,倉庫都還沒開,遊客跟早起運動的人大概一半一半,看到一台正準備出站的輕軌列車,我加速追了上去,想知道是不是如大ㄟ說的很慢很慢,用跑得還比較快。起步時進度還差不多,等他加速10秒後我就被拋下了 XD

跑過駁二大義倉庫、跑過大勇、跑到蓬萊倉庫,過馬路時就看到高雄港的牌樓。這一區都是以徒步跟自行車為主,早上人少的時候其實蠻適合跑步的,不過等晚點遊客開始多之後,應該就是人擠人了。

過了高雄港的牌樓,開始進入今天路線的終點: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這邊有一大堆鐵軌,上頭還停著一些之前的火車頭。我放心地跑進去鐵軌裡頭,不用擔心輕軌的軌道。但說實在的,跑在鐵軌間還是得要小心,尤其是跘倒或是扭傷。盡頭還有一列輕軌車廂,那是目前高雄輕軌的起/終點  — 哈碼星站。過了馬路有個 7-11,那是我今日補給的地點,也是今天規劃的終點。

這次單程大概14K左右,如果是下一次跑,我應該會再加個幾K,跑進西子灣,最後再搭輕軌回來吧 XD 至於今天回程,我則是帶了張一卡通聯名卡,體驗了高雄的公共自行車 c-bike。高雄的c-bike 沒有變速,騎起來比u-bike 更陽春。下次有機會再騎c-bike 跟輕軌拚拚看,看到底是誰快  XD

 

[系列文連結] 高雄跑步路線

在〈高雄跑步路線:西臨港線自行車道 輕軌〉中有 11 則留言

  1. 最近有機會到高雄玩,也想嘗試您介紹的這條跑步路線,不知方便提供路線圖或GPX檔參考,感謝分享好文!

    回覆
  2. 再次感謝版主,趕緊來參考規劃一下!您目前應該住新竹,離我住的地方不遠,希望有機會一起跑新竹那條鄉間小路的路線!

    回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