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跑步路線:衛武營 鳳山溪自行車道

高雄東南西北的第四條跑步路線,也是這次過年跑步的收尾。我選擇了之前落成,被許多人稱之為高雄驕傲之一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找了一條從來沒走過的「鳳山溪自行車道」,打算一路跑過去,再切到衛武營去。全程大概10K,來回20k可以當作LSD。因為當天下午就要返回新竹了,所以跑得輕鬆些,只跑單程,回程一樣用 c-bike。

早上5:30出發,今天沒帶水壺腰帶,想說10K拿個水跑就好。過埤一帶有三家超商,挑了一家先進去買瓶水,拿在手上就出發了。先跑到過埤兒童公園,想不到不到六點就已經有早起運動的人了,沿著保生路繼續跑,跑過隔壁的消防隊和派出所,越過鳳頂路(以前我都叫王生明路),看到鳳山溪的保生橋,就是今天的起點了。

鳳山溪的兩側其實都有道路,左岸是自行車道和步道,有一般路面也有木棧道,右岸則是以柏油為主,可供車輛行駛。如果要清幽的話,可以跑左岸,要熱鬧一點的話,可以跑右岸。我是左岸去右岸回,個人是比較喜歡左岸。燈光的話左岸也是有路燈,只有中間在中正預校那邊有一小段沒有路燈,然後又是大樹林蔭,蠻暗的,如果是白天應該很陰涼,可是晚上跑的話,就要留意腳下了。

跑了2K之後從油管路冒出來,過馬路到對面繼續跑下去,這一段就更有規劃好的感覺了。可惜不到1K就又從國泰路冒出來。這裡其實可以繼續跑下去,應該可以跑到大東公園/大東文化藝術中心那邊去。不過今天目標不在那邊,所以從這邊左轉國泰路,朝衛武營前進。

本來以為國泰路蠻好跑的,不過真的跑的時候發現不是這樣。路面差,人行道也不是很平坦,車子也不少,其實不太適合跑。不過忍個1.3K,看到「七七抗戰勝利紀念碑」,就到衛武營了。

第一眼看到衛武營的建築,真的….蠻奇特的。有種說不出來的感覺,基本上不是一般人用黏士會捏出來的形狀。看到有人練跑跑上跑下,本來也很想跟上去,不過想一想,先繞衛武營公園一圈再說。

順著三多路跑到高速公路那邊,然後彎進衛武營公園裡,沿著步道跑。這裡早上運動跟跑步的人都不少,有團練的,有兩三人一組的,也有像我這種solo的。本來想照著地圖上面公園裡密密麻麻的步道去跑,不過實際上跑起來發現路面有的適合跑步,有的卻比較適合步行,所以後來改變心意,跟著跑步的人群跑,不知不覺就繞了公園一圈。

繞了一圈後,終於可以花一點時間好好跑進藝術中心的建築裡了。果然是特別的建築,像乳酪似地從這個洞穿進去還可以從另一個洞穿出來,非常特別。最後則是以戶外劇場作為今天的終點,然後開始切換成觀光客模式拍拍拍拍拍。

循著戶外劇場的階梯往上,我想拍由高處俯瞰衛武營公園的樣子。雖然看下去並沒有想像中的壯觀,不過空氣中卻有一絲絲若有似無的歌聲。找了找發現角落有個女孩,拿著手機正在練歌。這種時間練歌?我不敢打擾她,也不敢過去仔細聽她在唱什麼。默默地下了階梯,將她與藍天白雲一起收進我的相機和記憶。等下回家,沖個澡,就要開始打包行李了。過年,也就這樣子結束了。

題外話,跑進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的時候,有看到表演廳旁這種像是標記高度的刻號 19M …21M,萬能的推特大神可以告訴我這是什麼嗎?

 

[系列文連結] 高雄跑步路線

 

在〈高雄跑步路線:衛武營 鳳山溪自行車道〉中有 3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