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花蓮玩水記

孩子暑假了,安排了一趟宜蘭和花蓮的旅程。一趟旅程,團員(也就是家庭成員)的目標彼此有些不同 — 也許是想去花蓮遠雄海洋公園,也許是想在太平洋畔跑步,也許是想要玩水 — 總之,相容彼此的同,尊重彼此的異,這場旅行,出發了。

上一次去花蓮是在2007年,小幸福還沒出生,也還沒有蘇花改自強夜市也還在。12年過去,車子換了,後座多了兩個孩子,去的景點和步調也完全不一樣子。這次的旅程中,常常有一個問題:上次來的印象是什麼?如果寫下來,至少未來還有蛛絲馬跡可以喚起回憶 (照片也是)。喔!對了,這次跟2007年那次旅行最大的差異,就是行程規劃的人換了。這一次,我完全沒有規劃,寬著心,放開手,負責開車,玩耍就好。

既然孩子的主題是玩水,出門前的準備就是多備個兩套玩水後的衣服,穿著可以泡水的涼鞋,備好一大條可以遇水不會化掉的防曬,讓孩子挑好各自喜愛的水槍和泳圈,最重要的是:解放Rule,出來玩,又要玩水,規矩就不要這麼多吧!

!!遊記圖多注意!!

玩水第一站:宜蘭 一米特觀光工廠

這是民宿老闆娘女兒口中的「買伴手禮的地方」,應該是當地人比較不會去的點。不過我們著眼的是它外頭玩水的區域,小小的一個池,大人可以坐在旁邊的桌椅,點一些食物和飲料,滑著手機。玩完水,可以去洗手間換套乾爽的衣服,然後進室內吹冷氣採買一些伴手禮再走。就像不太過癮的開胃菜一樣,下次應該會試試老闆娘推薦的東岳湧泉吧!

玩水第二站:宜蘭 豆腐岬

先到祝大漁買一些蝦餅,然後來到民宿老闆娘推薦的豆腐岬,雖然是岩岸,但因為是受堤防保護的內灣,相較之下比較安全,也有一些水上活動可以選擇。小孩下水,規則是膝蓋左右的水深,也許大人覺得只是泡泡腳,但小孩已經很開心了,一直嚷著水裡有小魚群。陽光好大,不下水的人待在岩灘上,得要自己找遮陽的方案。沒準備秒開帳,只好用大雨傘加上石頭壓著,然後躲在裡頭。路邊也有可供沐浴更衣的設施,人多的時候要排一下隊,下次應該會再晚一點點來(日落前一個小時吧),讓太陽更溫和些。

玩水第三站:宜蘭 粉鳥林 漁港

號稱是「秘境」,除了讓人贊嘆的藍天白雲海浪外,大概也只有空拍的方式才能完美展現其魅力吧。能碰到水的地方,有到漁港路上的礫灘,以及到漁港後,步行兩分鐘就可到的秘境。這兩個地方因為浪大,礫灘不建議讓孩子碰水;秘境的話,讓孩子的腳碰碰水倒是可以,但不建議下水,岸上也有「陡降型沙灘」的警告標誌。沒有什麼遮陽的設施,更衣的部份得去漁港的小廁所,所以不要讓孩子溼到要換衣服的程度,不然就要在車上換衣服了。對孩子而言,即使是撐著傘讓浪花打上雙足,也是最開心的事。因為太開心,回程又來了一次。

玩水第四站:花蓮 遠雄悅來飯店

飯店內的小泳池,是孩子行前期待的玩水設施之一。室內的小泳池適合孩子的身高,也有電動打氣機可以幫泳圈打氣;水槍也可以帶進去玩,大人要在附近,也許是泡泡大人SPA,或是躺在半露天的涼椅上作作日光浴。室外的池子在傍晚溫度較低時可以一遊,我們去的當天也辦了水槍party,雖然飯店有提供水槍,孩子還是想用他們自己的。要注意的是室外的泳池深度是130 (印象),不會游泳的孩子得要靠泳圈和大人協助才行。玩完水之後,換套舒服的衣服,散步到餐廳吃頓buffet,或是去晚會看看表演,是全家人開心又難忘的體驗之一。

玩水第五站:花蓮 遠雄海洋公園

夏天,一日兩次的夏日森巴水花派對,本以為只是水槍party 之類的玩水活動,沒想到真的小看了。進入活動區域,要準備好孩子會全身溼透回來找你,所以備用的衣服要帶著。想攝影,手機或相機也要有防潑水的準備。 金鵜鶘漢堡區的飲食區可以提供遮陽、更衣、和補給的服務,缺點大概就是要配合活動的時間,一日兩次,一次15分鐘,過了就沒了。

 

其他本次旅行的片段回憶:

坪林 鐘媽媽小吃

往宜蘭的路上,一如往常地遇到了塞車,一如往常地看了預計到達的時間一延再延。要不走好久沒走的北宜公路吧?之前賣水果的阿嬤不知是否還在?(想都知道….) 快中午,下了坪林,決定在這裡找一些吃的。預期之外的老街,完全沒有印象。拿出手機Google了一下附近的食記,我們選了鐘媽媽小吃。
作為招牌,羊奶頭雞湯我覺得味道不夠,孩子也不喜歡那味道。招牌油飯也是,吃起來還不夠作為「招牌」。反倒是魯肉飯和茶油麵線獲得了好評。

宜蘭 Dr. Foot 台灣足鞋健康知識館

每次來宜蘭,都會安排幾個觀光工廠,有舊的一去再去的,也有新的。這一次,來新的。我本來以為我第一次做足測,會在Mizuno或是運動品牌的鞋店,沒想到最後會是在這兒。

宜蘭 湯蒸火鍋

這一次,依舊是下褟水瓶民宿。走路到附近的湯蒸火鍋,沒有訂位,需要現場候位。不過沒關係,登記後回民宿,等接到電話再走出去,還來得及。上次因為大雨,外帶買回民宿,跟老闆娘借電爐煮起鍋來,這次在現場吃,小孩也大了,體驗更加滿意。難怪分店一直開。

宜蘭 五十二甲溼地 穗花棋盤腳

飯後,依著民宿老闆娘的建議,夜遊來看穗花棋盤腳。2017年來訪的時候我也有來,不過是一大早的時候騎著obike來的。這次晚上來訪,看著一堆遊客用著手機的手電筒補光,試著拍下晚上的穗花棋盤腳,感受和一大早來拍又有不同。如果晚一點(11~12點)來拍,應該有機會碰到最盛開的時刻吧。

宜蘭 水瓶民宿

兩年不見,習慣住的房間,地板那一區榻榻米,改成了木頭地板。坐臥其上,更加舒服。老闆娘特製的早餐還是一樣好吃。離冬山河近,早起要去跑個冬山河半馬或10K也非常方便,去童玩節的話還可以回民宿補給一下再回去童玩節;孩子跟老闆娘相處得非常好,真不知當年怎麼找到這兒的。如果要在冬山河童玩節附近找住宿,我應該不會考慮其他的選擇了。

宜蘭 地中海CASA

晚餐本應是就著窗邊的美景,不過孩子的重心圍繞著店貓 (叫Money吧好像)。點了意大利麵和Pizza,但是最好吃的應該是芒果爽 (夏天嘛)。

蘇花公路 蘇花改

真的要走過一次,才知道「便利」的誘惑有多大。蘇花改東澳段的通車,把蘇花公路變成了像是北宜高一般的快速、安全、但單調。現在還有兩段隧道段還在施工,未來完工後其對宜蘭花蓮交通的改善想必十分驚人。不過我還是會懷念當年不那麼「單調」的的蘇花公路。對了,去年舉辦的蘇花改東澳段馬拉松,今年聽說會移師到清水段。也許,我會參加吧。用雙腳,感受一下人為便利和環境破壞之間的兩難。

花蓮 遠雄海洋公園

天氣,和七年前一樣炎熱。但是帶著兩個孩子,卻感覺比當年從容。照著推薦行程的順序,再稍作修改,水族館一樣清涼、纜車和摩天輪一樣殺底片、這次有被海獅親到了、水晶城堡的秀一樣難忘、海豚跳浪奇緣加入了更多環保的議題、夏日森巴水花派對全開了小平安的嗨翻天模式。最不足的,應該是飲食的回憶完全搭不上這一連串的體驗。

花蓮 七星潭

其實到七星潭並沒有碰到水,那種浪勢非常不建議家長讓小孩下水。不過看看浪,挑挑石頭,回憶一下上次來七星潭時的回憶,非常適合在傍晚時光來走一走。我也趁機會入手了幾張桌布。

花蓮 東大門夜市

把夜市集中在一起是個好主意嗎?我不知道。當年的「第一家烤肉串」,等待的時間從當年的10分鐘變成了1.5小時 (想當然爾Pass);林記燒番麥,當年有這麼貴嗎?還是說因為老闆跟高雄一樣發大財去了?

花蓮 台開心農場

雖說是為了看小動物,但是在白天炎熱時分來這裡絕對是一項敗筆。倒不如到附近的貨櫃星巴克或是新天堂樂園吹吹冷氣。

本來有碰上知卡宣水上樂園的開幕,想要帶孩子去湊湊熱鬧。不過最後一天了,要從花蓮一路殺回新竹,怕大人小孩都太累,所以就先放過,留待未來吧。

 

至於跑步路線,當然再開另一篇來說。

在〈宜蘭花蓮玩水記〉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