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跑步路線:冬山河5K/8K/16K

宜蘭冬山河本身就是馬拉松賽事的路線之一,從冬山河親水公園(也就是童玩節舉辦的地方) 出發,沿著河的一岸去,再沿著河的另一岸回來,依據個人的喜好,只要選對跨越河岸的橋,可以跑5K、8K、16K、甚至到半馬都可以。

每次我只要住冬山河附近,都會安排早起去享受一下這條路線。因為是自行車道,所以並不會有其他的車輛打擾,算是蠻安全的一條路線。會碰到的,除了一大早運動的人之外,大概就只有暑假時進行划船訓練的選手,或是乘著小筏在冬山河上的漁民吧。沿著河岸跑,不管是看著平靜的冬山河,還是看著農田和民宿,亦或是看著遠方的山脈和白雲,都是非常舒壓的享受。要說缺點,大概就是沒有超商可以補給吧。所以如果要跑超過10K,最好自己帶水補給。

Garmin Connect的記錄中,我第一次在冬山河跑步是在2017年2月,那時跑的是8K。同年的7月,又去了一趟童玩節,跑的是4K,之後就是今年7月的這一次,跑了16K有。如果照著宜蘭冬山河馬拉松的路線一路跑到生態綠舟那邊去,應該可以湊齊半馬吧。

這次分享的路線是最近這一次16K,我習慣從親水公園的對岸 (也就是地圖上的「冬山河青龍岸」)出發,先往東跑,再依要跑的距離決定要跨越河岸的橋。

  • 如果要5K,就從傳藝大橋到對岸,跑回親水公園後再由利澤簡橋回到起點。
  • 如果要8K,一樣是從傳藝大橋到對岸,但回程多跑一點,跑過國道5號下,到嘉苳橋再回右岸,最後一樣回到起點。
  • 如果要16K,去程就跑到自行車道的盡頭,從清水橋到左岸,往回跑。然後跑回親水公園,繼續前進,跑過國道5號,繼續往前,一直到連接珍珠五路和富農路一段451巷的宜冬橋,才回到右岸,一樣跑回起點。

今年跑這條路線,有兩個小小的阻礙:

  1. 一個是親水公園穿越利澤簡橋下的路,不曉得是不是因為童玩節的關係,鐵門鎖了起來,之前去的時候並沒有。這導致我必須跑上馬路過馬路,不能直接從橋下穿越。
  2. 另一個是右岸從宜冬橋回青龍岸的自行車道,有在施工/重鋪。不過這應該是暫時的。

補給的話如前所述,要自己帶水。所以我自己帶了一小壺水,另外買了一瓶舒跑請民宿老闆娘冰起來。如果真的要買的話,回到青龍岸在親河路上也有7-11。

更多資訊:Google地圖路線軌跡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