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田中馬拉松

2018年我用田中馬作為我的初馬,好好地上了一課什麼是撞牆、什麼是抽筋、什麼是跑到吐出來。當時的目標,包括sub 5、無痛無傷、不作步兵,三個目標都沒達到。接下來的日子裡,經歷過新竹馬、經歷過萬金石,我認為我對42.195K有了更多的認識,因此在一年之後,我再次回到田中馬。帶著補考的心態來。sub 5應該不是問題,針對去年敗筆的上坡下坡也特別小心,這次,應該可以好好報恩跑一次吧。

結果不但跑爆,還爆得很慘。不但比去年的成績更差,身體的反應也比去年還劇烈。一週過去了,回想起當天的狀況,有些段落是清楚的,可是有些段落完全的模糊不清的。想一想,再拖下去也不是辦法,還是乖乖坐在電腦桌前,試著寫下當天的回憶。

賽前一週,即使是處於賽前非常小心注意的狀態,但在周圍同事都感冒的情況之下,自己覺得好像也中標了。鼻子的症狀開始跑出來,喉嚨也有些痰,人也沒什麼元氣。於是趕緊吞下之前的鼻水藥、喝水穿長袖裹棉被,希望快點恢復。

賽前三天,症狀趨緩,沒有繼續惡化,心裡鬆了一口氣。只是賽前一週的減量計畫都被打亂了,直接停跑。

賽前一天,帶著一點點的症狀跟完全停跑一週的身體出門,心裡有種「啊!這次一定沒辦法PB了,好好跑完就好了。」的心理預期。晚上住在員林,本來安排跟去年同一間AirBnB,不過因為浴廁有狀況,老闆娘臨時幫我換了另一個比較遠的房間,還借了我一輛機車代步。有了機車,就可以去比較遠的地方。賽前一夜的超補,這次選了麵處小林,飯後還買了杯珍奶和鹽酥雞魷魚圈回民宿。就著電視上的鋼鐵人3,強迫自己「吃飽一點」。不過人體消化的速度其實沒有那麼快,前一夜吃的東西在第二天跑步當下其實是還沒完全消化的,從吐出來的珍珠就可以看得出來 XD。所以下次賽前一夜的超補,還是節制一些好了。

不知道是因為換房還是心理期待的關係,當天其實睡得不好。實際上入睡的時間只有兩個多小時,這應該也是原因之一吧,我想。

預計早上4:00起床,一樣在鬧鐘響之前就醒了,上廁所換裝打包行李,就出門了。找了家路邊的7-11買早餐,只有我一個客人,吃完後把機車停到跟老闆娘約定的位子,把錀匙丟進置物箱,然後徒步走到員林車站。一年過去了,去年封起來的後站道路也開放了,不過…車站的鐵門是拉下來的?! WTF! 該不會要繞到前站吧。探頭往內看,另外一側前站的鐵門也是拉下來的,還有幾個跑友在前門等待著,看來還好,應該是站方的關係吧。幾分鐘後,一個保全走了出來,把前後站的鐵門都打開了,跑友們開始湧進站內,準備搭乘 5:13分的加開區間車。

跟去年一樣,擠上車、坐到田中、下車、順著人潮出站、步行到會場。我已經不是初馬了,哪裡可以寄物,哪裡上廁所,哪裡做最後的整備,沒有太多的空閒時間,6:20 ,就開跑了。起跑前才發現 Garmin的 跑步動態感測器 (RDP) 竟然連不上手錶,試了重連幾次都不行,下次還是得記得,在賽前一夜作一次測試。(回來之後手錶重開就抓到了….Orz)

今年的路線跟去年有一些些不同,後半段有跑到社頭的織襪園區去,所以去年的大魔王上坡提前了,從26K-30K提早到22K-26K。前半馬維持6:30左右的配速,每8K吃一支能量膠,因為今年天氣預報中午會到29度,所以只要有水站就進去補水,但是 skip 那些美食 (炸醬麵、烤乳豬、龍蝦、鮭魚、白蝦、牛排、烤雞、啤酒、義大利麵、各式各樣的飲品…)。一邊跑一邊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尤其是腿和胃,不要重蹈去年的舊轍。前半馬也順利地超了530和500的列車。後半馬的第一關,就是那大魔王上坡(和下坡),22K,一右轉進熟悉上坡山路,馬上把步伐縮小,吸吐,切到陳奕迅的人生馬拉松,開始上坡。可能是因為有預期有準備的關係,心率即使已經在T區間的上緣,自己卻還是有留一些力氣,一步一步地,用跑步的方式,攻上山頭。後面下坡也是,更改跑步的節奏,小碎步加上稍稍外八,不要用衝的卻也不要刻意後仰減速,減少對腿的負擔。26K,我順利回到平路上。

32K的烈日

啊!去年的大魔王今年順利過關了。再來,就是不要抽筋了。天氣愈來愈熱,進站補給時拿了包遞過來的碎冰,打開一小口,從後腦澆下去,炎熱的天氣裡,暢快!繼續小心地保持身體的狀態,28K、30K、32K,終於看到32K的牌子了。去年看到32K的牌子時,已經是身處爆掉地獄,跑跑走走的狀態了。今年雖然心率已經在T區間,不過自己覺得狀況還好耶。只要能繼續這樣下去,應該就可以穩穩完賽了….吧。

科學就是科學,T心率區間意味著自己已經在消耗儲備的能量,就像車子的NOS一樣,沒辦法永遠開下去的。如果不降回M區間,隨著時間的拉長,體力和表現只會愈來愈下降,最後爆掉。當然好的選手會在身體爆掉的前一刻回到終點,達到最佳的表現。而我,還有10K….

38.2K,在一個有桶仔雞(?)的補給站後幾百公尺,我的燃料用完了。整個人完全跑不動,沒有抽筋,但就是跑不動,很清楚地聽得到自己心跳的聲音,跑不動,就是跑不動。

我停了下來,在路邊,坐著。機動EMT大哥靠了過來,關心著我的狀況。血氧、心跳、血壓、體溫都測了,一直問我要不要上車棄賽,我搖頭。「無線電回報!選手編號OOOOO堅持不棄賽,請線上學長多留意。」小口小口地喝著水。說自己再休息個10分鐘再上路,而等我有力氣站起來走一段路,最後跑起來,已經是44分鐘之後。 38.2K到 42.195K,慢慢跑回市區,心率正常,體力耗盡,但是我還是跑起來了,不像去年用走的,今年再怎麼慢,至少是用跑的回到鎮內,用跑的經過熱情加油的鎮民,用跑的回到終點。

雖然還是在5 個半小時內回來,但是比去年差了不少。那44分鐘啊!

回到終點,拿回行李,我決定找個地方躺著。要去去年的蜜麻花攤位嗎?還是要自己找個陰涼的地方?放眼望去,好像沒有適合的。

去醫療站好了,我想。提著最後的力氣走到醫療站,只有椅子,沒有可以休息的地方!天啊!

還好旁邊有物理治療的攤位,借了張墊子,躺了下來,跟去年一樣,胃關機了,喝水也沒用,只能等待痛苦過去。

跑爆了跑爆了跑爆了跑爆了跑爆了不甘心不甘心不甘心不甘心不甘心!

38.2K,這裡就是跑爆的地方。

比去年糟嗎?一個星期之後再想想,好像也沒有那麼糟。大魔王上下坡我過了,32K的關卡我過了,38K跑爆後我沒有棄賽沒有用走的回終點,好像自己離「放棄不是比較輕鬆嗎」又遙遠了一些些。當然,從完賽時間或是完賽狀況來說,自己比去年還要差。可是,我好像又比去年的自己,又多理解了一些東西,又多經歷了一些東西。如果今年跑PB,我明年可能就會把眼光放在其他賽事吧,可是今年的田中馬,好像又教會了我一些事情,又告訴我還有一些不足。(像是在熱天跑步的能力)

看來我跟田中馬的緣份,還沒完呢。

在〈2019 田中馬拉松〉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