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時代的路跑裝備配置(2020版)

跑步時帶不帶手機?

看到馬力歐在臉書上說到他買了Pocket Casts 的升級版,這樣就可以用Apple watch來聽podcast,不用帶手機出門。我想起了自己在跑步這條路上,為了不帶手機,所花費的心思…

以下都是個人經歷

一開始,當然是從帶手機開始。

手機好用啊,有GPS,可以開著運動軟體跑步,記錄你的跑步路線和速度等資訊,搭配藍牙心跳帶,還可以記錄心率。

手機好用啊,有音樂/podcast,搭配耳機,可以在跑步時聽自己喜歡的音樂。

手機好用啊,有相機,看到美麗的景色,可以拍下來,上傳 instagram/twitter/facebook來個 #推特跑

手機好用啊,萬一跑到了不熟悉又偏遠的地方 (尤其是旅行在外跑步時),打開google map還可以帶路回到文明世界。

手機好用啊,有行動支付,不用帶零錢還可以進便利商店補給,萬一真的跑不動了,還可以領錢/支付坐小黃回家。

 

可是以前的手機不防水 ,太大支綁在手臂怪,塞在腰包卡,跑步時拿在手上怕飛出去。所以在裝備進化時,第一個想擺脫的,就是手機。

跑步紀錄,靠跑錶。從Vivosmart、FR935FR945,慢慢地把GPS/心率/音樂/支付整合在一個小小的手錶裡。

耳機還在用Sony WS413,還沒進化到藍牙版(WS623)的原因是還沒壞 XD WS413因為自帶MP3,所以我會把常用的跑步音樂和podcast導進去聽。有環境音的功能非常方便,在不安全的路徑上(例如馬路)打開環境音保護自己的安全,在安全的路徑上 (例如步道/人行道)上可以關掉環境音,提高沈浸感。之前也試過骨傳導耳機,夠安全,但是要付出的代價是需要更高的音量,而且太吵的環境下沒有安靜跑步的選擇。

因為跑錶和耳機都防水 (鑰匙也是),所以基本上碰上雨天也不怕,反正人是防水的。

那相機呢?我試過小型的運動相機 (像SJCam M20),不過加上防水殼(機身不防水)其實體積也不小,而且照片的品質不佳,影片可能好一點,但是跑步的震動會讓影片的舒適度大打折扣。最近改Osmo Action試試,本體防水,應該會好一點。不過如果是跑平時習慣的短程路線,其實沒有什麼帶相機出門的需求。真的參加路跑賽事的時候,還是會帶著手機記錄。

現在的裝備,一支 Garmin FR945,一支Sony WS413 (不想聽音樂時可不帶)、一副墨鏡(可不帶),就可以出門了。

至於不帶手機,會不會斷了跟這個世界的連結?

我都問我自己,這不就是我跑步的初心之一嗎?

update 2020/10/1: @1046days=2Y10M11D,2423Km。 Sony WS413的耳機護套斷開了要說耐用Sony WS413 真的蠻耐用的。本來想要直接再買一支,但剛才看了一下斷口週圍的結構,拿了瞬間膠繞一圈黏回去。如果這樣還能繼續用的話,Sony 的RD應該很驕傲吧。黏回去後繼續使用中….

 

 

在〈數據時代的路跑裝備配置(2020版)〉中有 3 則留言

  1. 打擾你了,請問你音樂耳機使用的mp3檔案,要去哪裡下載? 看你的文章想入手耳機,但目前一直苦無檔案下載mp3的方向。yootube升級會員後下載的檔案可以放入嗎?還是只有kkbox的才行?感謝解答~

    回覆
    • 您好:
      因為串流音樂都有DRM保護,不管是Youtube 或是KKBOX 下載的檔案都無法用MP3的方式直接放到音樂耳機中。
      我自己大多是聽Podcast,所以可以把下載的MP3放入。如果是一般的音樂專輯,可以考慮買CD回來轉檔,或是購買單首歌的方式取得MP3,即可放入耳機。

      如果是Youtube上的音樂,我也有看到第三方的服務可以轉成MP3下載,但這就有版權的問題了。

      回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