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過年:三種相機的實驗

經過去年使用iPhone作為相機主力的實驗,自己也慢慢發覺純粹使用iPhone的不足,每當撞到「哎呀手機還是不行」的那個時刻,心裡就還會響起「早知道就多帶一台相機出門」。

也因為2010年底把伴我多年的6D退役了,接手的R6搭配新入手的RF 85mm F2有其特長之處,因此今年過年返鄉,又回到多機出動的狀態:

  1. iPhone 11的後相機(廣角 & 超廣角):作為大部份隨手拍攝的場合,以及需要廣角鏡的場合 (即使畫質仍然不夠好)
  2. iPhone 11的前相機:作為自拍/全家合照時的相機。
  3. R6搭配85F2:人像拍攝,讓自己適應85這個新焦距;快速移動時的追焦,人眼對焦太強大,想脫焦都難;近攝,用來拍食物/年菜。
  4. Osmo Action:高強度活動錄影,如雲霄飛車/玩水/高風沙場地;小幸福日記;跑步時的錄影。

雖然是多機出動,不過由於已經設定好出動的場合,因此相機包也由過去的隨身攜帶,改變成獨立的模組,平常只帶手機,相機包丟在車上/住所,只有確定會用到的時候,才裝進/掛上/背著。也因為小孩都已經有自己的包包,之前的爸爸包/媽媽包也算功成身退,只需要帶大人自己的東西就好。空間配置上變得十分彈性。

論方便,當然沒有單純帶支手機方便,但是留下記錄的資料,卻又比手機多很多。iPhone的中長焦真的不足,快門的反應和追焦也不若專業單眼那麼可靠,我想這也會影響到我未來鏡頭的配置,應該會以中長焦為主吧。

至於Osmo Action,倒是給我帶來不一樣的驚喜。可以放心地把相機交給小幸福跟小平安,讓他們去紀錄他們喜愛的事物。事後透過他們的眼睛,透過他們吱吱喳喳的介紹和討論,真的是邊看嘴角會邊上揚。目前唯二的缺點,一是影片檔實在太占空間了,所以得再追加新的硬碟來存放;二是現在的電腦跑不太動剪接,我也是剪接苦手,所以乾脆先堆著,一刀不剪,純紀錄回味用。

以下挑一些具有紀念性質的照片:

我的夥伴呢 (by Phone)

 

我想拍漂浮,小平安有自己的想法 (R6+85F2)

 

 

食物 (R6+85F2 Macro)

 

 

貓眼對焦 (R6+85F2)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