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過年這段時間,天氣比往年溫和,氣溫大約在 20 度上下。海邊微風,體感微熱,剛好適合晨跑,不需要特別多想穿著,短袖加頂帽子就很剛好。
跟過去一樣把車子停在中洲二路的停車場,稍微暖身之後,就出發。六點開跑,太陽還要再一會兒才會爬上地平線,沿著中洲三路走,今年的旗津變熱鬧了,不過不是觀光客的熱鬧,是在地居民早起備料跟拜拜的熱鬧。賣菜的已經在布置,自助餐的餐台上已經炒好十幾盤菜,路邊的赤肉羹攤,快速爐轟隆隆地燒著,老闆娘拿著大勺,在大鍋裡攪拌著…
這才是一個城鎮該有的早晨。
在這個時代, blogging 就像是深呼吸一樣。
一個菜鳥的市民跑者,從運動找回孩子般的初心,從腦內啡的分泌尋求自我的陶醉。
今年過年這段時間,天氣比往年溫和,氣溫大約在 20 度上下。海邊微風,體感微熱,剛好適合晨跑,不需要特別多想穿著,短袖加頂帽子就很剛好。
跟過去一樣把車子停在中洲二路的停車場,稍微暖身之後,就出發。六點開跑,太陽還要再一會兒才會爬上地平線,沿著中洲三路走,今年的旗津變熱鬧了,不過不是觀光客的熱鬧,是在地居民早起備料跟拜拜的熱鬧。賣菜的已經在布置,自助餐的餐台上已經炒好十幾盤菜,路邊的赤肉羹攤,快速爐轟隆隆地燒著,老闆娘拿著大勺,在大鍋裡攪拌著…
這才是一個城鎮該有的早晨。
雖然有點懶,但還是在太陽出來後起了身。本來想像往年一樣,開車到凱旋站出發的,不過臨時車子不方便移車,所以改先騎youbike 到大魯閣 (喔,現在叫SKM Park) 再一路向北,走西臨港線自行車道,再往西接輕軌繼續向北。今天預計跑到哈瑪星,再坐車回來。
第一次跑西臨港線是2019年,幾年來每年想到就去跑個一次,也算見證這一區的轉變。不知為何,這幾年的感覺是…總有某一小塊在整修中。早期是旅運中心和高流,後來有一年是新光碼頭附近,今年則是在凱旋路的轉角。
但整體的感覺,是整條路愈來愈好跑了。也許是路面有整理,也許是標線更清楚,又或許是路旁從雜草/工地/圍籬變成了人行道/平地/廣場… 整條路真的跑起來有連貫且不中斷的感覺。
在忙碌的生活裡,很多人卡在一個同樣的兩難:為了早起跑步、讓自己看起來更自律、更健康,得拿什麼去換?往往換掉的是睡眠,是那每天本來就已經不太夠用的五到七小時。一天就只有這麼多時間,工作、家庭、通勤、社交各自佔據一塊,最後留給自己身體和大腦恢復的,只剩下被擠壓過的邊角餘料。但還是要運動啊!有課表要吃啊!於是,一部分人決定把鬧鐘往前調三十分鐘、一小時,穿上跑鞋,出門晨跑;另一部分人則說,這樣做,是犧牲了睡眠對修復身體的效用。當然,最好的是睡到飽,又有運動。但現實真的很難。往往只能二選一,更甚者,造成偷懶賴床的理由。 前陣子,有些空檔讓自己睡到飽,幾天之後,起床後腦袋裡好像少了一些「迷霧」。這讓我好奇,自己是不是更適合「睡飽」的那一派? 這兩種聲音,一前一後在腦中拉扯,於是我決定研究一下,到底是運動的多巴胺/腦內啡好,還是睡飽的修復來得好?
一年一度的盛會又到了,
今年承接去年的完跑(完補)策略,然後再優化完賽時間。
所謂優化完賽時間,指的是在官方設定的關門時間 (半馬限時 3.5Hr) 前,在賽道上把吃吃喝喝的時間用好用滿。
有點像「關門馬」的概念。
這不是大會官方的版本,但如果想用另一種方式去享受田中馬拉松特有的風情,可以考慮看看喔!
前陣子完成了一個週期的 Garmin 教練計畫,也已經開始迎接今年的跑季。
今年的跑季並沒有報名什麼計時/目標破pb的賽事。一方面是因為台北馬的報名踊躍狀況已經造成了我有些反感的程度;另一方面是我想回歸「把身體練到可以進步/破pb;而不是為了破pb 去訓練」的初心。
可能也因為心態的改變,對於訓練,有更多的寬容和試驗。
趁還有印象的時候,上來寫寫心得:
這一篇是2025/7 去日本旅遊時旅跑的路線分享,
這次跑了三條路線:
本篇分享的是在橫濱港 未來21 區域的跑步體驗。
趁著去關東地區走走,也抽空用旅跑的方式認識日本。
日本的夏天,天亮的很早,早上4:05左右天邊就魚肚白,4:35左右天就亮了。要早起跑步的話,晚上得要早點睡、或是犧牲些睡眠時間,然後白天再抓時間補個眠…
今年(2025) 七月份跟台灣一樣炎熱,沒事還是早點在日出左右出門,跑完早早回旅館盥洗、把跑衣洗好、用浴巾壓乾,然後掛起晾乾(或者收進行李等移動到下一間旅館再取出晾乾)。考量到早上6:30之後要配合起床、整理行李、吃早餐等等的行程,跑個5~10K 是沒什麼問題的。
這次跑了三條路線:
這一篇先寫富士山下的跑步體驗,其他兩篇寫好後會再陸續分享出來。
之前寫過的《使用Garmin 訓練計畫要留意》已經是八年前的內容了,隨著軟硬體不斷進化,很多細節都值得更新。以下是我這段時間常用、也覺得實用的新功能及設定方式,更新在這裡。建議先去舊文讀完後,再過來接著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