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在哪裡

這幾天還不太敢看電視,怕被一堆偽裝成新聞的政論給潑到。
今天終於有勇氣打開 2006 /11/7 的中國時報,讓我說說我看到了什麼。

頭版頭條是由中國時報自己所作的民調:本報最新民調 扁辯白僅13%相信

好吧,那看A2版。
報導在哪裡?

新聞幕後、新聞分析、特稿跟社論,毫不留情地攻佔了A2版,只剩下最下方兩塊小小的位子有所謂的「報導」:

會不會有一天,打開報紙,我們只能看到全版的「特稿、幕後、分析」?

在〈報導在哪裡〉中有 8 則留言

  1. 改看看蘋果吧。
    除了羶色腥外,他們的第一疊已經是目前剩下比較能看的了….

    回覆
  2. 報紙會這樣發展蠻正常的,因為「新聞」都被有線新聞台報過了,除非在截稿前有突發新聞,等到早報出刊時,「新聞」早就是就「舊聞」了,所以在這種新聞資訊快速與即時影像報導的狀況下,新聞報紙逐漸發展成以「評論」、「新聞幕後」等為主。

    回覆
  3. decanter:
    其實以報紙的優勢,不一定要跟電子媒體/SNG搶快。反而可以朝深化的方向努力。評論/新聞幕後也許是一條路,只是以目前被使用的方式反倒成了政論的延伸。而且那些評論、新聞幕後等電子媒體也都在做啊,新聞時段結束後還有政論節目呈現互動式的討論。以報紙這種單向的立場而言不見得讀者會較喜歡。

    相較之下,用專題報導、長期追蹤的方式,好好地經營一則報導,不把時間放在「昨天發生的事件」,而改放在「這半年來/過去幾年中的事件/趨勢」,反而能夠成功地與電子媒體產生區隔,我覺得這樣才是另一條活路。

    回覆
  4. 首先,報紙根本不會去和電子媒體/SNG比快,所以這個問題已經不存在(例如今天李文忠翰林濁水辭去立委,報紙最快得下午二點半之後才有晚報)。

    至於報紙的發展方向,正如您所說的「新聞的深化」,所以才會有「新聞幕後」和「評論」,其中「新聞幕後」的部份其實就是「SNG新聞的後續發展或內幕發展」,也是新聞,而且早報的「新聞幕後」會成為當天電子媒體/SNG去追逐的,所以在立法院可以看到一早電子媒體都在看早報,這已經成為一個「新聞的生產模式」。
    至於評論部份,不太了解您所謂的「政論的延伸」,是只「社論」嗎?如果是,那很正常呀!社論就是報紙的立場,基本上其他評論不會偏離「社論」的立場,報只是有明顯立場。

    至於「專題報導、長期追蹤」,這是新聞週刊在做的,而且做的還不錯(例如新台灣和新新聞),報紙不會去搶這一塊,他在這一塊沒有優勢,也沒有版面可以這樣搞。

    回覆
  5. Decanter:

    「新聞幕後」或是「評論」寫得好的話,的確是適合拿來作新聞深化的方式。但是…..我看到的名為新聞幕後,卻淪為爆料或者政論的延伸。報紙本來就可以有立場,可是現在看到的卻只有立場。您了解我想要表達的意思嗎?

    關於專題跟追蹤的部份,我的想法跟「報紙應該忘記新聞 | Heterotopias」這一篇很類似。

    回覆
  6. 自動引用通知: 終極邊疆BLOG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