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的片斷

時間是幾天前的晚上,地點是中山室。班長打開了電視,班兵們紛紛抬起了頭,呈喝水姿勢抬著頭看著電視。

中天新聞,「樂生」兩個大字旁,一群人正拖著、抬著另一群人。

樂生? 衝突? 怎麼了嗎? 我也把頭固定在喝水的角度,想看看是怎麼一回事。

電視打開後的第一則,是訴說抗爭學生的「技巧」,我好像有聽到什麼鐵鍊、什麼塗油和木箱的,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第二則,是質疑為什麼學生被帶離現場後,「只是」被帶到另一個地方就放下車讓學生自行離去。「不是應該帶回分局製作筆錄,然後移送的嗎?」旁白這麼說著,同時,配上螢幕上大大的「重抓輕放」四個字。

第三則,是報導蘇貞昌的「保留院區承諾」跳票,會對於總統大選產生衝擊。從蘇當時的「向院民道歉」開始,結束於謝長廷的畫面。

沒有第四則了。焦點轉向其他的話題,而我,還是不曉得除了樂生發生抗爭之外,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是為了什麼事情抗爭? 抗爭的訴求是什麼? 政府 (包括台北縣政府、捷運局和行政院)有對此事回應嗎? 回應是什麼? 事件的來龍去脈有簡單的介紹嗎?

我應該認為這是我片斷收視的結果 (畢竟可能稍早報導過了),還是中天新聞本來報導的面向和方式就只有如此?

後記:
我想,稍後我應該會去閱讀一下網路上各家的新聞和blog,嘗試去拼湊事件在鐵鍊、拉扯和架離之外,到底是怎麼回事。也許當我打開Google Reader或是 Twitter 之後,就會有一些說法跳出來了也不一定。

在〈樂生的片斷〉中有 1 則留言

  1. 9/10晚間捷運局(還是新莊市政府?不確定)發新聞稿說要強制執行拆除,因此樂青預定9/12早上七點集結。9/11半夜(也就是9/12凌晨)警察開始集結,發現狀況的樂生支持者緊急寫文章收Hemidemi請大家過去。

    然後就是破曉時分警察執行任務,一堆學生被拉開。警察在執行任務的過程被樂生支持者認定太過暴力,甚至對樂生病友行為粗暴,並放了許多照片支持其論點。照片內有些學生是坐在木箱裡的。

    之後比較值得注意的發展是樂青控告工程會圖利廠商。


    媒體報導跟網路消息的差異之大…雖說是早就知道的事情,不過每次看都讓我有種不悅的驚奇感。

    回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