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幼教而走的後續消息

前幾天我提到的「為幼教而走」遊行,我的解讀是私立幼稚園業者雖然打著「抗議幼托整合跳票」和「剝奪幼兒受教權」的口號,但是仔細分析他們的訴求,卻發現背後不過是為了抗議「幼兒園定型化契約」這種讓家長更有保障(讓業者不敢為所欲為)的法案,以及阻撓「友善教保服務計劃」這種可能會衝擊到私幼的計畫。而他們要求撤回的「兒童教育及照顧法」草案,本身就是一個為幼托整合規劃的法案。

後續的新聞報導,顯示在這次抗爭之後,教育部主任秘書莊國榮退讓了 (奇怪,他在拆「大中至正」事件的發言反而那麼強硬? ):

眾多幼托業者「兵臨城下」,教育部主任祕書莊國榮、國教司長潘文忠等人與卅多名遊行代表闢室協商,決定退讓一步,承諾不再推動幼兒園定型化契約,改由政府訂定辦法規範;有關友善教保服務計畫,已辦理者維持,不再新設(即不再變相增設公立幼稚園)。

而在另一則新聞,則有提到「此一會期不推動兒照法」的共識:

後來30多位代表進入教育部溝通,與教育部官員達成四點共識,分別是立法院此一會期不推動兒照法;不推動定型化契約,改由政府訂定規範辦法;也不再新設「友善教保服務實驗計畫」,避免業者不滿;並在兩個禮拜內,再邀集團體代表溝通討論。

這樣一來,反而本來會被保障到的家長權益、實施改革的幼教改革團體、以及推動兒照法/幼托整合的那一群人被犧牲了。

所以 換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抗議了:

謝國清表示,這樣的妥協簡直莫名其妙,難道要換家長上街?他說,「兒照法」本身相當進步,如果捨棄,另立幼兒園法,等於浪費社會資源。另,也身為家長,他認為訂立契約合情合理。

全國各級學校家長協會理事長李秀貞也批評,為了「兒照法」,她參與的會議不下20次,現在如果化為烏有,相當寒心。她表示,「兒照法」內容嚴謹,若為了私立業者的生存空間,而節節敗退,不禁也讓人聯想,是否因選舉接近,才出現政治考量。

幼兒教育改革研究會發出了聲明稿,並發動了連署,以「幼托整合不能停、友善計畫繼續辦」為訴求。他們打算在  12/14 日下午,在台大校友會館 3樓D室召開一個記者會,只是這種沒有抗爭,沒有激情的記者會,會有多少記者去採訪,又會有多大的新聞篇幅? 我很懷疑。

我個人的立場是支持這個聲明稿的,如果對這議題有興趣的,可以去下載他們的聲明稿,看看要不要參加連署 (不過我覺得這個連署應該是沒有什麼效力…),或是去他們的記者會聽聽看現場的說法。我也期待有記者能夠策劃一個專題,或是更深入地報導這個議題,讓更多的閱聽人能夠了解這個議題中各方所角力的利益關鍵所在。

最後節錄一下聲明稿中部份的內容:

我們幼改會理監事(參見附件二的名單)討論此事時,都認為或許目前兒照法草案之部分條文還有討論修正的空間,但幼托整合的規劃,畢竟已經跨出了幼教史上非常重要的一步,為了下一代幼兒的利益,為了未來幼兒教育的發展, 我們應該做的是整合大家的智慧與力量,作更進一步周延細膩的討論與協商, 建立共識、修正條文,而不是只因為一些以商業利益為主的業者遊行,幼托整合政策的推動就喊停,擱置了幼托整合政策的立法程序及相關配套措施!

為下一代幼兒打造優質的幼兒教育環境是我們大家的夢想,也是我們大家責無旁貸的任務,事實上,這些年大家在各自崗位的打拼下,我們國內幼兒教育的學術及教乴實務的發展已有一定的水準,甚至成為亞洲許多國家爭相交流及觀摩學習的對象,這是大家共同努力、好不容易才獲得的一點點成果,我們怎能坐視這些以商業利益為主的業者搞破壞、阻礙我們推動幼兒教育改革的腳步、毀了下一代幼兒的未來呢?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