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婚戒

真的真的,一顆小石頭怎麼會那麼貴呢?

2.3 求婚戒

在求婚儀式裡頭,求婚戒是一個重要的角色之一。雖然不一定所有的求婚儀式都要有求婚戒的存在,不過一般來說,求婚戒仍然是一個象徵,一個女主角願意被「套住」的象徵。

在求婚戒的挑選上,一般而言是推薦鑽戒。求婚戒與婚戒不相同,婚戒通常為雙方在婚後所要配載在手上的,所以通常以金屬(通常是金、銀或白金)對戒為主,比較不會有在日常生活中配戴刮傷的疑慮,做事時也比較方便。而求婚戒象徵意義較濃厚,因此會選擇以鑽戒為主。此外,在過去鑽戒也有保值的效果。

在求婚戒的預算上,有一個號稱來自日本的說法,說求婚戒的預算大概是月薪的三倍,可以依此來挑選對應價位的求婚戒。不過以我目前的需求,會傾向投入—嗶—左右在這個上面。

在求婚戒的選擇上,有人是會挑選有名的品牌,像是國外的 Tiffany,或是國內的「今生金飾」之類的品牌,當然也有人在當地的珠寶或金飾店挑選較為中意的款式,這樣子可以用較實惠的價格買到同樣品質的鑽戒。如果有圖的話,也可以在當地的珠寶銀樓訂製與DM上相同款式的戒座,搭配自己能夠負荷的裸鑽大小及純度。

2.3.1 鑽石的大小和等級

鑽石的評鑑的準則主要為4C (Cut車工 Color成色 Clarity淨度 Carat克拉 )

常見的鑽石大小是以克拉(Carat)在算的,不過以一般人而言,很少買到超過1克拉的鑽戒來當訂婚戒,以是以「分」在計算,也就是百分之一克拉。常見的鑽戒是30分以上,也就是0.30克拉。

色澤和淨度方面,夠大的裸鑽(有說法是大於30分)可以看看有沒有GIA的保證書。GIA(美國寶石學院 Gemological Institute of America)是專業級的鑽石鑑定機構。常見色澤(Color)等級從D到M,D級最佳,代表完全無色,英文字母愈後面者,愈接近黃褐色。一般訂婚鑽戒可以用 F級左右的鑽石。另外一個評鑑鑽石的方式是「顏色淨度(Clarity)」,顏色淨度有像VVS1~VVS2、VS1~VS2等等的等級。等級愈好,代表鑽石中的雜質愈少。一般以肉眼來說, VS1~VS2 就已經很難用肉眼看出雜質了。所以以CP值而言 D~F / VS1~VS2 是比較合適的。

在車工(Cut)形狀方面,常見的八個形狀有:圓形、橢圓形 、欖尖形、梨形、心形、正方形、綠柱石形及三角型。至於哪一個好就依個人的喜好了。至於現在比較常聽到的「八心八箭」,可以看看以下的介紹:

鑽石車工分級主要分為

A. 角度比例(Proportion)決定鑽石的明亮度與火光

B. 對稱性及拋光程度-車工的修飾條件

邱比特車工指的是對稱性在極優至很好的條件下可產生八心八箭效應

角度比例 對稱性和拋光程度皆在極優的狀態下為超頂級完美車工(也就是理想式車工加邱比特車工)

八心八箭這名稱是指圓形裸鑽在特殊的觀賞鏡下,可於正面看見八支箭形,而反面會有八個心形呈現,顧名思義Heart & Arrow簡稱H&A或八心八箭邱比特車工。三個影響H&A的因素為拋光(Polish)、對稱性(Symmetry)和比例(Proportion),雖然科技進步,電腦化運用雷射切割鑽石已近成熟,車工的技巧仍須技術人員來操控,所以操控的細膩程度便考驗切割師的專業與經驗。

2.3.2 鑽石的價格和購買地點

鑽戒的價格跟鑽石等級、品牌、店家等息息相關。網路上大部份推薦的是台北的大亞珠寶 和宏記珠寶。兩者都可以用較便宜的價格挑到有保證書的鑽戒,而且還可以依照依客戶的需求訂作跟品牌同款設計的戒台。有人買到的資訊如下:

[===個人隱私===]

所以照目前看來,應該準備 —嗶— 就可以。至於戒圍的話,可以在求婚後再帶指導教授去改。而網友也有提到另一個宏記小姐建議的方式:

如果要買求婚戒, 現在就不應該先挑戒台, 萬一女生不喜歡就糟了.
所以, 針對求婚戒的情況, 他們公司也有應變措施啦~
他們有一些鑲好了的鑽戒, 他會挑一只比我挑的鑽石還低價的鑽戒,
然後我先買那只鑽戒, 用那只鑽戒去求婚. 然後再帶女生來挑她喜歡的戒台再補差價

此外,由於宏記人多,因此儘量早一點去也比較好。例如早上11點就去….

宏記珠寶有限公司
營業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60號(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
電話:02-23936644
傳真: 02-23959495
E-Mail:service@bestdiamond.com.tw
web: http://www.bestdiamond.com.tw/

門市營業時間:
AM 11:00 ~PM 7:00 ( 每週日休 )

google map of 宏記珠寶 (by PipperL)

另一家大亞珠寶的資訊則為:

大亞珠寶
服務地址: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70號8樓之5 (古亭捷運站8號出口)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AM10:00~PM08:00 週日 PM12:00~PM06:00
服務電話 (02)2357-6102 (02)2321-1671
web: http://www.bestdiamond.com.tw/

實作心得:

為了準備求婚戒,我偷偷地跑了一趟台北,順便找了個朋友一起去幫忙挑一下。人果然很多 (後來又去了幾次,人一樣很多),我很幸運,宏記的劉小姐人很好,很有耐心,是會讓人安心的那一種門市。過程很愉快,我挑了一顆石頭,然後借了一只大小相似的戒指作為暫時的求婚戒。當時,論文還在趕工階段,求婚四寶中反倒是戒指最先到位的…..

借來的 beta 版 (by PipperL)

我看著石頭,思考著這顆石頭物理上和化學上的特性 (不就是 carbon嗎?)。讓我覺得神奇的是那些為了讓鑽石更加「閃耀」而發展出來的切割技術,第一次在鏡頭下看到八心八箭的時候,感受到的是一種美,而不是高貴或是價值。

在〈求婚戒〉中有 5 則留言

  1. 戒台那部份的資訊因為牽涉到版權和隱私,所以略過不表。有興趣的話在VW 的討論區中仍然有一些資料,用關鍵字去搜尋即可。

    回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