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很危險滴 總統還是回火星吧

莫拉克災情網路中心

看到今天的中國時報社論,滿心敬佩拜倒。

說說我第一次看到的時候,落入眼中的「重點」好了:

在野的綠營政治人物沒有治理國家的責任,時間都是自己的,成立部落格、噗浪、加上推特(TWITTER)、臉書(FACEBOOK),可以成天噗個不停, 還可以舉辦噗友會,把網友聚在一起論時政、搏感情,花多少時間精力都無可厚非,但是身為一國元首的馬英九又要管理國家大事小事,又要整修國民黨這個百年老 店,到底還有多少時間可以跟噗友們閒聊,真的讓人非常好奇。 

馬英九是一國元首,是大人物,好忙好忙,哪像在野的人,沒有治理國家的責任,可以整天噗個不停。而且馬總統要管理國家大事小事,又要整修國民黨這個百年老店,才不會像美國總統歐巴馬那樣子,還有美國時間推特。

六百、八百噗友網聚又如何?超過六百、八百噗友不知幾倍的廣大人民或許是網路世界裡的潛水客,甚至根本不噗不掛網,他們對馬總統的期待可不是一個一直想在網路上東施效顰的半吊子噗浪客。 

是啊,中時社論都說你是東施、半吊子了,馬英九總統再考慮一下「架設」plurk 的事吧。

其實,政治人物如果沒有萬全的準備、對網路戲規沒有充分的了解,最好就不要貿然進入網路世界;因為其結果往往不但事倍功半,講難聽一點,甚至會「貽笑大方」,想拉攏年輕族群反倒被譏笑,而後落荒而逃。

說的好! 所以如果我們看到有政治人物在網路上站穩了腳步,沒有落荒而逃,慢慢經營起自己的社群,建立了新的雙向溝通管道,那麼就應該稱讚這些人,因為他們有了萬全的準備,對網路戲規有了充份的了解…..這可能還是要歸功他們在野,所以可以整天花時間在線上閒扯。馬總統日理萬機,沒有準備是正常的。

仔細想想,事情哪有那麼嚴重呢?治國週記只是總統計畫每個星期要跟人民聊的話題而已,總統何時有空就何時錄製,為了熟悉作業多錄了兩集,又有什麼不得了的,

對嘛對嘛。又有什麼了不得的。還好這句話是從中國時報嘴裡說出來的,不是從總統/總統府嘴裡說出來的。

網路江湖多險,待馬總統成了噗浪客之後,類似的事情只會多不會少,屆時總統府除了一直補破網,大概也沒有別的辦法可平息眾怒,畢竟鄉民、網友的情緒非常容易被煽風點火,一件小事都可以引起軒然大波,

台灣有多少「鄉民」、台灣有多少「網友」? 在新聞報導裡,又有多少「民眾」? 而這些民眾,又被給予了什麼樣的使命呢? 是負責引起軒然大波? 還是負責怨聲載道? 還是負責痛批? 還是負責呈現「民之所欲」?

最後,我想問,中國時報昨晚有放颱風假嗎?

在〈網路很危險滴 總統還是回火星吧〉中有 2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