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09 回顧

好快,2009 瞬間又要過了。
在沒有大餐,沒有襪子,只有卡片的耶誕夜裡 (指導教授說要再收集50年份的耶誕節卡片),我坐在桌前,好好地想想,這一年來,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Happy (by PipperL)

好快,在工作上所經歷的變化。
經過金融海嘯的衝擊,我見識了裁員無薪假、部門轉型再轉型。接下了新的挑戰,必須用另一個角度和態度去看待一切。累得像狗一樣,一方面用成就感來滿足/安慰自己,一方面一次又一次靠著書寫和思考,想脫出這個輪迴。不過,不容易。現在回顧,寫著寫著,往往流於抱怨和傾吐,而不是建構在建設性的框架上。可見的是,2010 我還是會陷在這個遊戲裡,也許會愈陷愈深也說不定,什麼時候會迷失自己,連我都說不準。

好快,3C產品演進的速度。Palm Pre 發表已經快一年了,亞洲版卻還沒出現在市面上。不要說亞洲版的,連 Unlock 的 GSM 版要買到都是困難重重。買了之後未來保固和軟體升級也一直是個問題。而 iPhone 和 Android 可不等人, iPhone 3GS 出了,同事辦了團購,人手一支,一邊互相交流 AppStore 上的新玩意,一邊勸敗著我放棄 Palm 的陣營。我已經向他們宣示了,如果2010 的 iPhone 4 出來時 Palm Pre 還是買不到,那麼,我也只好放棄手上這麼多年累積起來的資料和習慣,把可以轉換的轉換出去,投向其他陣營的懷抱。這一出去,可能就像當年我從 OS2 轉到 Windows 一樣,永遠都回不來了。

好多,我放在家裡的時間,我陪家人的時間。其實,上班完之後的時間有限,再加上我偶爾上上網 (我上網的頻率竟然淪落到「偶爾」了,唉),生活中的很多時間,就是陪著家人。陪著指導教授,陪著我的爸爸媽媽和新的爸爸媽媽和家族的成員。年節傳統的回娘家出遊;每隔一陣子定期坐高鐵回高雄,順便逛逛瑞豐夜市;或是陪著家族的家庭日,走走,拍拍,寫些吃喝玩樂遊記充數。

好多,同事和朋友結婚了,數一數,光同部門的同事就銷出去五個以上,還不包括指導教授那邊的同事或朋友。而可喜的是 wenliPortnoy 終於也修正成果,現在和我一樣,都是貨已售出既不退回的不保固品市面上絕版的珍品。

好少,我在媒體或是評論方面的寫作。跟李家同伯伯特別有緣,他說的話我都很認真聽。其他相關的,就多少是一些些對政府施政的看法,不管是莫拉克風災、馬英九總統的失言對中科四期的規劃、以及健康促進法裡所提到的健康捐。就這樣,沒了。其他的事件,要不是在 GReader 上看看立論清楚、擲地有聲的部落客們的文章,不然就是在 twitter 上跟著 GJTaiwan 笑笑鬧鬧。連許多網路的聚會,如 Punchparty 我也開始缺席了。至於2010 年,會不會變得更糟,亦或者是成為另一個發洩的出口呢?

展望 2010,我的願望很微薄,大概就是守著工作/事業、顧好家庭/另一半、以及守住對社會的一點點關心。如果可以再加一個的話,跟 Fred  一樣,那麼我希望自己一路走下坡的身體狀態,可以經由持續運動恢復往日的榮光水準 (人家 Fred 是四十後才被身體糟蹋,我才三十幾就已經在被糟蹋了)。不然,一直被指導教授嘲笑,可真是一件讓人難過的事。

在〈我的2009 回顧〉中有 3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