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冬] 札幌.大通公園.電視塔

因為我就住在大通公園附近,所以放下行李,去炎神拉麵暖好身子之後,就回到旅館拿了腳架,準備上大通公園的札幌電視塔拍夜景了。

要到電視塔上拍夜景其實不難,不管是從地下道 B1 還是一樓入口進去,走樓梯上 3F 買好票/拍到此一遊照/買紀念品,之後就可以等直達電梯直達電視塔頂。電視塔上360 度都有窗戶,不過有一側因為有擺設紀念品小販,所以會被遮住。

札幌 TV Tower 夜景

札幌的電視塔因為面向大通公園,所以可以看到長長一條公園綠地延伸出去。因為耶誕節快要來臨的關係,正在舉辦札幌白色樹燈節 (Sapporo White illumination) ,已經有一區點起了耶誕燈飾。所以拍下去不是只有大樓窗戶和路燈而已。從大通公園一直延伸到遠方,山上的滑雪場也是燈火通明,看起來十分美麗。

札幌 TV Tower 夜景

拍攝時可以上腳架,然而上腳架不一定比較好拍攝。主要的原因是他的玻璃有向外傾斜一個角度,玻璃牆邊也有一道欄杆,所以腳架和鏡頭沒辦法緊貼著玻璃,沒辦法避開玻璃窗上的反光。我的方式是把腳架變成像單腳架的形式,傾斜緊貼著玻璃,再蓋上外套避免反光。不過因為傾斜的關係,取景的角度和視野就會受到一定的限制,相機本身的震動也會受到窗戶震動的影響,不容易用長曝拍出夜景。玻璃本來的潔淨程度還好而已,想要拍出冷冽清晰的冬夜都市也不是很容易。另外一個困擾是冬季耶誕燈飾造景和街區其他光源的亮暗程度相差太大,很難讓兩者不過曝,為了營造出夜景的感覺到最後只好犧牲耶誕燈飾區。

札幌 TV Tower 夜景

正面拍完可以拍拍其他兩面的街區,街區夜景的拍攝就比較上手了。不過因為夜深了 (也才九點半不到),街上的車子真的少了,要車軌還要耐心的等候才行。

札幌 TV Tower 夜景

另外一個遺憾就是沒拍出夜景的星芒,只能說自己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不過沒有什麼練習的機會)。要拍出官方網站上的照片還得多多多多努力才行。

水晶河

電視塔開到九點半,下面公園的燈飾開到十點。所以拍完後可以下來從下面往上拍幾張,我一直拍到倒數計時熄燈為止。跟著旁邊的路人一起在熄燈的瞬間發出一聲輕嘆,也是一種奇妙的感受。

宇宙的領域

紫丁香

在〈[北海道.冬] 札幌.大通公園.電視塔〉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