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min FR955 電力實測

從 FR945之後,一轉眼,三年又過了。

FR955,身為945的下一代,在2022年發表,還多了 solar 充電的功能。

身為一個理工宅宅RD,我知道辦公室的燈光對solar充電的效果非常有限。平常練跑的時間不是一大清晨就是在夜晚,也不是太陽能充電可以大展長才的場合。

除此之外,FR955 的solar cell除了在錶環旁邊多一圈反光(這我覺得還好)之外,在錶面還會降低些微的穿透率跟導致一定的色偏。基於這些理由,我升級入手的時候,選擇的是 non-solar的版本。

然後,一樣是電力實測。就像我之前在 945935 時代做過的事情一樣。

其實,到FR945的時候,電力已經讓人很安心。只要不開血氧,其他都開的情況之下,日常使用要用到沒電大約需要一週。而一支表用了三年,電池應該會有些退化,但以我30%左右就會充電的怕死個性,仍舊是 5天左右再充一次就可以。

955入手後,大概紀錄了前十次的充電數據,包括firmware、錶面、GPS使用時間、充電後使用時間、剩餘電量等資訊,再搭配簡單的二元一次聯立方程式求解。

這十次的data,包含了一筆新竹馬拉松跟一次賽前減量,其他多是日常訓練 (GPS時間每週約三個半小時)。

心得如下:

  1. 每日電量消耗平均約 9.5~10.5%之間。以我 30%就會充電的個性,真正做到一週(7天)充一次電即可。忘了充電時,還有30%可用,也就是還有兩到三天的餘裕。如果真的旅行在外沒有充電器,還可以啟動955的低耗電模式。(但我還沒用過就是)
  2. 表盤跟韌體的差異不大。不知道是不是已經優化過,我用的兩個表盤 (SHN EDO 跟 Anassic) 一個複雜,一個簡單,但是耗電都差不多。
  3. 如果把GPS模式(運動模式)獨立出來計算,大概GPS 每一個小時會用掉11~12%的電力。但印象中,我跑完新竹馬還有超過60%的電量,所以實際使用上每個小時的耗電應該在10%以下。
  4. GPS 我是開到最高精度 (多GPS + 雙模),跑全馬輕鬆愉快。GPS定位超快 (相較於945),體驗上都不到30秒就定位完成,而且很準,回來看軌跡亂飄的點比以前少多了。
  5. 955多了觸控,但保留按鈕的操作。所以一開始觸控混合需習慣。我後來是把操作習慣分成一般跟運動模式。一般模式 (smart watch mode)用觸控,增加按鍵壽命;運動時使用按鈕操作(可設定關掉觸控),避免誤觸,增加可靠度。
  6. 行動支付從 945的一卡通變成955的悠遊卡。一般在超商補給時沒有差別,不過悠遊卡沒辦法在手表上查詢交易紀錄,要在手機APP(Garmin Connect Mobile)上查,比較可惜。有詢問過客服,看起來沒有打算把這個功能補上。
  7. 韌體不像 945還分 APAC 跟 RAW 版。好處是韌體更新的速度變快了,只要在國外論壇上看到有新的韌體更新,過幾天就可以更新到新版的韌體。不像以前APAC版平均會落後一個版本 (也就是時間上會落差 2~3個月)

題外話,經過三年,現在中文翻譯已經好多了 XD

在〈Garmin FR955 電力實測〉中有 2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